點選目錄所列標題,可直接前往該文章段落。

-

水幕計畫目錄

水幕計畫介紹

水幕計畫活動集錦

水幕計畫介紹

1. 構想說明

在能源問題被高度重視的現今,我們注重各種能源以及資源的使用效率,建築能源效率也是台灣可以注意的一塊。台灣位於熱帶、亞熱帶季風區,氣溫普遍偏高,使得夏季電力需求居高不下。然而配合台灣北部多雨的情況,我們構想建立雨水回收系統,並將水線安裝在建築物的皮膚上,結合智能水資源管理系統,將水流優先流向溫度較高的牆面,以達降溫效果。

2. 預想規劃

此系統將於頂樓安裝雨水回收裝置以及過濾模組,立面的部分則安裝蒸發冷卻墊,當熱空氣流經冷卻墊,經由冷卻墊內部的水將熱量帶走變成冷空氣,冷空氣進入建築體以降低建築體內的溫度。這樣的過程需安裝幾項感測器,分別為主管道進入立面系統的水流量控制器,目的在於控制水的流向與流量;內牆和外牆的溫度感測器,量測各牆面溫度,將水流優先流向較高溫的牆面。

目前規劃實驗地點為商管大樓電梯側牆面。因夏季受太陽直射關係,使得牆面高溫,電梯內部亦異常悶熱,期待此系統能有效改善當前問題。

           

淡江大學建置規劃

經濟生態循環系統建置魚菜共生教學應用模組規劃

1. 建置目的

循環經濟將為全球經濟與產業轉型帶來長期發展潛力,且隨著時間推移,將引領著新經濟的發展與應用。本中心建置魚菜共生為第一項循環生態系統,結合循環經濟與物聯網技術,透過生態循環以及數據監控,並能有大數據的生態經濟研究,將人文與科技整合,在教學上,能形成具有教育意義的課程教材,在研究上,藉由關注生態經濟議題,以本地視角出發,發想解決地區生態經濟問題的新思維,推動經濟應用的研發成就。

2. 本中心循環系統建置規劃

建置規劃如下圖,魚菜系統中,植物以水耕方式種植,底下需鋪設發泡煉石以培養硝化菌和各種微生物,不過由於簡單的魚菜系統能供給給植物的養分有限,因此我們額外將蚯蚓箱導入系統中。蚯蚓箱主要用於養殖蚯蚓,製造蚯蚓糞水。蚯蚓可分解生廚餘、落葉、雜草、咖啡、茶葉或紙張等廢棄物,分解廢棄物後的蚯蚓糞富含多種生長所需元素,且具有易溶於水的特性。為了維持蚯蚓箱內部濕度,定期澆灌的水源、分解廢棄物所產生的水分,皆會逐漸滲透出來,並將蚯蚓糞中的養分包含其中,形成含有多種養分的蚯蚓水,再將蚯蚓水導入循環系統中即可補足植物所需養分,也可增進魚群健康。

養殖槽部分則連結學校現有會文館的魚池:

3. 短中長期規劃

  • 短期(2022~2023)

目標:建置模組做為觀察、監測系統運作情形與各要素的使用情況,同時,逐步調整各要素的規模,尋找平衡之下最有效率的規模配置模式。

  • 中期 (2023~2025)

目標:擴大模組規模,讓各個系所的永續課程的都能進入參與魚菜循環的生態循環教學、針對各種場域設計並優化魚菜系統、研究循環系統中各要素產出的可應用領域和效果,以及比較蚯蚓在魚菜系統中的效益。

  • 長期 (2025~)

目標:以教學與研究投入實際場域應用。串接養殖業者與種植業者,透過我們的研究成果,將環境整治、土壤復育的蓋念導入協助偏鄉或國際弱勢國家農業發展。

循環經濟不是技術革新,而是觀念的改變,系統性地改造產品設計與商業模式,達成資源能被不斷循環的目標。在過往的「線性經濟」下的各種科技、商品、化學品帶來了許多問題,污染、與氣候變遷。循環經濟則能夠有經濟與商業誘因來長遠地增加政府、企業或個人的獲益,並且增進人類社會福祉,達到永續發展。

魚菜系統就是建構此循環自然生態系統的小小世界,透過魚菜系統的建置、擴展,在教育上帶學生觀察體系的運作、循環和物種的角色價值,參與生命的成長、資源的生產,反思身為生態與經濟環境中的一份子,該如何扮演應有的角色。研究上,則可以透過此系統所形成的數據,可進一步計算碳足跡與減碳規模、綠能循環。期許能為未來世代減緩前人世代所形成的衝擊,當他們進入社會時,能將永續的、友善經濟環境的價值,放入各種經濟發展決策考量。讓人類在經濟持續發展的過程中,能與環境有更好的和諧關係。

       

士林中正高中建置規劃

淡江大學 中正高中 X 隆遠集團:魚菜共生系統設置規劃

淡江大學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與隆遠集團攜手推動循環經濟生態的發展,以魚菜的循環共生系統(Aquaponics)為合作項目,以中正高中與淡江大學為教學與研發示範基地,結合校園現有的地景進行建置。

1. 人才的培育目標

在此系統下,將建構偵測系統,及時擷取數據以進行分析,在教育上能培養學生操作大數據的分析能力,在實務上,則能讓學生清楚分析碳足跡與碳排放的脈絡。並透過學生實作,朝向零碳排的目標進行反思與規劃。這對於未來的淨零人才培育具有教育意義與實質價值,也是針對將來產業所需要的循環經濟人才進行培養。

2. 設置規劃

計畫結合中正高中校內原有的生態池與魚菜系統進行串聯,觀察兩者在生態上能產生何種交互反應。並也透過魚菜系統發揮淨化生態池水源,同時作為循環教育的場域,並透過數據,具體化大自然的奧妙。

建置意象圖:

© 2022, 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 (CEGF) 版權所有, designed by UMA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