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選目錄所列標題,可直接前往該文章段落。

-

綠色金融目錄

綠色金融介紹

綠色金融計劃總覽

時間銀行

綠色金融介紹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定義,只要是以「友善環境」為目標所形成的金融商品或服務,都可稱為綠色金融。綠色金融的目的,是透過資訊科技的研發成果,協助各個公私營機構、非營利機構進行發展規劃,引導實體產業、投資人以及消費者,投入環境友善的生產、消費與投資,將資金導向永續事業。金融業者也應將對環境的影響,視為成本、風險或者回報,進而做出更符合永續價值的決策。政府亦制定永續分類標準,檢視企業的商業活動對環境造成的貢獻及損害:

隨著時間推移,永續原則不僅僅是關注環境保護,更延伸至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也就是所謂的”ESG”,是一種衡量企業是否永續的標準。此種轉變,也將企業風險控管、商業道德、職場性別以及種族平等、員工的身心健康、福利與尊嚴等議題。

3. 經濟生態循環系統建置:魚菜共生教學應用模組規劃

循環經濟將為全球經濟與產業轉型帶來長期發展潛力,且隨著時間推移,將引領著新經濟的發展與應用。本中心從建置循環生態系統(魚菜共生)為第一項模組,結合循環經濟與物聯網技術,透過生態循環以及數據監控,並能有大數據的生態經濟研究,將人文與科技整合,在教學上,能形成具有教育意義的課程教材,在研究上,藉由關注生態經濟議題,以本地視角出發,發想解決地區生態經濟問題的新思維,推動經濟應用的研發成就。

4. 參考標竿:淡江中學魚菜共生教學模組

一般的魚菜共生,是採取植物種植槽配合魚養殖槽,通常會再增加一個過濾系統。將三個部分建立水循環,養殖槽的水先經由過濾系統過濾魚糞,接著將富含氨的水,透過硝化細菌將氨轉化成氮之後,成為植物生長所需養份之一,而植物槽則是在汲取養分的同時,進行水質的淨化,回饋養殖槽一個乾淨的水源。不過,此系統的養分以氨為大宗,因此能種植的植物種類有限,且需要額外準備魚的飼料,不算是一個完整的循環系統。

—— 拜訪記錄(宋威頤 整理) 20220222

© 2022, 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 (CEGF) 版權所有, designed by UMA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