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介紹

「循環經濟」的概念源於英國經濟學家Kenneth Boulding:「地球是一艘孤獨的太空船,沒有無限物質的儲備庫,人類必須要回到自己在生態系統循環中的位置,進行物質再生產」。

不同於傳統經濟的線性模式,循環經濟以資源的使用效率、低浪費、低廢棄物以及資源再利用等原則為立基點,透過調整商品設計、改變使用方式、統一規格、創新材料等方式,應用於物質生產、消費、廢棄及再生等各階段,使資源能妥善運用,並能持續循環。


 

 

隆遠集團捐贈循環系統

淡江大學於2022年6月16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一場企業的捐贈活動,由隆遠集團莊子華董事長捐贈建置循環經濟生態系統給淡江大學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並惠及台北市立中正高中。淡江大學在推動永續發展不遺餘力,近幾年在各項計畫的努力下,永續發展的表現得到許多獎項的肯定。

淡江大學商管學院在永續經濟的面向上,由經濟系林彥伶主任所主持的「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積極聚焦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的創新發展,並與企業建立合作項目、整合院內各科系的人才,積極促進產學合作,是目前淡江大學永續經濟面向推動的重要一環。

隆遠集團的莊子華董事長本身也是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的總會長,除了自身企業致力於社會責任之外,也大力支持母校的大學社會責任以及永續議題循環經濟項目的發展。此次捐贈給商管學院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來發展具循環經濟與生態教育意義的魚菜共生循環系統,結合淡江大學的校園場域來做設計與規劃,並推動相關課程與循環經濟研究的結合,不僅具有生態永續意義,也具備永續經濟教育價值。

此次的捐贈由林彥伶主任主持,由何啟東學術副校長代表接受,對於莊子華董事長的支持給予高度的感謝與肯定。隆遠集團同時也捐贈一套系統放置於台北市立中正高中的校園生態池,由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出席接受捐贈。隆遠集團與中正高中有地緣上的緊密關係,且中正高中亦是淡江大學的策略伙伴學校,以互利互惠為基礎,促成三方的合作關係。未來循環經濟的課程規劃將結合兩校作為教學與研究場域,建立大學攜手高中教育合作的典範,發揮循環經濟的教育價值與永續意義。

捐贈儀式大合照:

 

參訪掌宇:向世界輸出職訓教材

2022年7月12日,主任和副主任前往拜訪掌宇股份有限公司。掌宇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提供各種教學實驗設備以及實驗室的建構,業務範圍涵蓋世界多國,足跡遍佈各州。

公司座落於某間外觀不太起眼的住商混合大樓,但是當進到公司之後,就會發現別有洞天。公司內部有著龐大的研發部門以及廣闊的展示區。在一面世界地圖上,釘滿密密麻麻的圖釘,那是他們驕傲的足跡,包含許多未開發、開發中國家,許多不為人熟知的小島國,也有知名的先進大國。

吳總經理和研發二部的許經理,親自帶領參觀展示區,並細心解說。其教材的領域橫跨電子、機械、電機、通訊、資訊、網路、物理、化學、生醫等許許多多面向。參觀的過程中,經過了一個很親切的項目:智慧農場實驗室,裡面設有多項感測器、恆溫以及多光源的設備,藉由中控台直接操作需要調整的區域。

智慧農場照片:

還有一項讓我們大為驚訝的是,飛行訓練用的模擬駕駛艙,藉由讓學員進入模擬駕駛艙操作,來熟悉和掌握艙內的基本控制和各項數據。另外,掌宇也設計許多平易近人的小電子樂高積木,將複雜的科學知識包裝在裡面,讓比較年幼的小朋友除了組裝,也可以感受一些電子科技的魅力。

電子樂高積木照片:

掌宇擁有豐富的教具與完整配套的課程規劃,需要優秀的教師進行教學,而這點,正是雙方合作的契機。為了商管學院的學生能有更多元、豐富的實作學習環境,積極促成產學合作是我們與掌宇公司的共識與下一步的行動。

大合照:

  

2030超越圈圈:循環經濟的多重宇宙

10.12~10.16,環保署在松菸文創有舉辦一個循環經濟的活動,有興趣的親朋好友、兄弟姐妹們千萬別錯過囉,詳細資訊放在下面圖片中,記得去看唷~!

  

碳排放計算器

各種碳足跡計算器,大家可以測試看看自己的碳足跡。

  • 國泰金控 - 生活碳足跡計算器

https://pse.is/4adeun

  • 經濟部工業局 - 碳排金好算(針對工廠耗能)

http://pj.ftis.org.tw/CFC/

  • 長榮航空 - 碳排放計算器(針對飛行)

https://evaair.co2analytics.com/

  • 永續綠色工程資訊網 - 工程碳足跡計算簡易版(針對建築工程)

http://www.gesm.com.tw/CarbonCalc/CBCL_Material_Input.aspx

  • Carbon Footprint - Carbon Calculator

https://www.carbonfootprint.com/calculator.aspx

  • 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 footprint calculator

https://footprint.wwf.org.uk/#/

  •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 Ecological Footprint

https://www.footprintcalculator.org/home/en

  • The Nature Conservancy - Calculate Your Carbon Footprint

https://www.nature.org/en-us/get-involved/how-to-help/carbon-footprint-calculator/

© 2022, 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 (CEGF) 版權所有, designed by UMA art